轉載|「不反核」也可以看的反核片–[家有核鄰]觀後感

轉載自:沒漠花鬼

與其說這是有關核電的影片,不如說,這是有關一條村的村民,如何與外界的積極份子連結起來反對不公義的紀錄。或者說,關於一個運動,怎樣持續下去。

其實,反核運動我不算熟。記得香港都反過,不過是在我很小的時候,聽到有人反對大亞灣核電廠,那時太小,沒有什麼記憶。大學時,有一次去台灣找朋友,因朋友當日在反核的巨形示威中,我便去了示威。事實上我也基本原則上反核,也算是參與集會吧。那天真的很多很多人,人數之多遠超於我想像。那是一個沒有互聯網動員的時代,一切都只靠在地連結的,這次真是長知識了。當日找不到我要找的朋友,卻遇到另一批朋友,全身濕透,邊哭邊手拉著手往回走。然後我才懵懵地發現,其實人群一直在往後退,而我因找人一直向前走,這樣不知不覺,就走到了非常接近最前線的地方。這才發現,巨大的馬路前方,一字排開的國家機器和好多輛水炮已堵塞著整個去路,天色也暗,他們又黑壓壓的,彷彿海市蜃樓一般,卻又如此真實。我濕透了的台灣朋友們見到我很驚訝,拉著我手說不能再向前行,催著我往回跑,我也就跟著跑了一段,到一個地方停下來,有人坐倒地上,有人站著垂頭喪氣,有幾個男孩女孩都哭了。那是非常傷心的哭,失戀一般。他們說,他們被民進黨賣了,核電廠已通過了。

那時我心裡想,真的不能相信政客,同時,民間在地的連結動員力真的很重要。

看這影片,於我而言,除了我的台灣朋友們,另一個容易聯想到的,是香港的菜園村,那些因巨形基建摧毀家園而被迫抗爭的村民。不同之處,只是,核電廠雖未必在建設的一刻摧毀你家園,但長期在你家門口,亦是極可怕的事。真的要摧毀起來,便不只是家園,更會是家人。

影片長96分鐘,紀錄了差不多二十年的抗爭。從七十年代的大量青年從柏林、漢堡等大城市奔赴鄉村,動輒千人的抗爭;到現時村民持繼不斷地在農忙期間,堅持反對核能。在片中,我再次看到那些驚人的在地組織動員力,與相信凡事要靠自己,不會單靠某些上層人代表自己的風骨。

首次放映,現場有年青人,馬上因此聯想到傘後孤寂而生嘆喟。可是,在我看來,似乎,就影片所提供的脈絡而言,片中的孤寂,又不盡似傘後而難比擬。影片中的村民,並不只是反對鄰近的核電廠,而是反對核電這個為效率不惜令大量生命冒奇險的能源。故此,村民也會出去其他地方,協助其他地區的人民反核。在持續的運動中,也見到社區鄰里為令大家都可以參與到運動而發生互助,在火紅的日子之後,其他地區的支援網絡仍在他們需要時為他們提供支援。因此,在談的,不只是這條村單一的反核運動,而是整個德國的反核運動。

如果你有興趣在這一刻,了解地球另一邊如何有一個在實力懸殊下堅持廿年的抗爭,抗爭如何成為了生活的一部份,那麼,也推介你去看看吧。

社運電影節的朋友很細心地做了這幅圖,其實是用村民說的話來寫了片介(請按圖放大):
the-thing-next-door-film-intro-1
~~~~~~~~~~~~~~~~~~~~
第十三屆香港社會運動電影節放映[家有核鄰]

20/11(五)7:30pm 土家  土瓜灣鴻福街16號
地圖請往:
https://smff2015.wordpress.com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