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鐵怒沿線」三步曲觀後感 - 給每一個與菜園村擦身而過的你

文:綠葉

09年,身為當時應屆高級程度會考生的我,對身邊很多事都懵然不知。只知道,在那年的四、五年前,我們失去了利東街,那年的三年前,我們失去了天星皇后碼頭。城市,沒有我的空間。城市也不是為我而存在的。

大了一點,開始嘗試關心社會。從前輩和同伴裏建立了某種對事情的看法。現在看來說不定是一種壞習慣:從理論、原理、應然、合理、制度等宏大的東西出發,去談論什麼是公義,什麼是社會關懷。

一切都很理性,亦看似很「理性」(rational)

然而人在哪裏?

人真實的感受、人的日常生活、人的生命,他喜愛的、重視的、認為美的是什麼?我不知道。

在各種宏大的東西之下,他受的苦,他的內心,他的掙扎是什麼?我看不到。

藉著影片,窺視/淺嚐村民的心情、苦處和經歷的沈重,才發現菜園村不是一件能讓人處於高姿態,用滿口理論可切入的事。當我嘗試用習慣的方法去進入事件,用各權力關係和社會框架去分析,也只會得出一個無補於事的結論。劣勢。劣勢。劣勢。除了發出「啊有一班真實的人在那些巨大的框架下受苦啊」的感歎,理性工具不能再為我提供任何幫助。

為了解除無能為力的不安,「為什麼自己當時不在現場?」這道問題就隨之而來。然而,在那次的映後討論,聽了幾位當時有不同參與程度的朋友分享,我就取消了這問題。

其中一位朋友這樣說:他認為看見並關心人的需要,是社會運動的基本。如果人們看不到村民的真實生活面貌,不了解村民的需要和想法,也沒有實質的關心,那參與的就只是一個大型的民眾聚集。另一位朋友補充說,當參與的人不去了解各參與群體,大家具體地受著什麼壓迫,生活被怎樣影響和改變,那參與運動也好容易變成一件自我中心的事,就如他參與立法會反高鐵集會時,聽過有人說的一樣:「我來是反政府用669億,我為何要去理會村民發生什麼事?」

如果我說的參與只是令自己安心,好像做過什麼,有嘗試爭取或改變過什麼,那麼我說的參與就過於廉價,不過是一種自我感覺良好罷了。重要的是,我是為了什麼而參與?我會不會為了村民,願意花上以年來計的時間,跟他們同行,面對他們所面對的呢?

亦有朋友反思說,她當時有了解過菜園村的情況,知道菜園村有由村民組成的關注組,和支援村民的支援組。但在城市生活的青少年很難進入農村的想像,就跟朋友一起參與反高鐵行動,在旺角行人專用區辦過街站,圍過立法會。他們作的事都得到媒體報導,亦有不少朋友於facebook分享了他們的行動,彷彿有很多人關注。但她現在回想,就覺得當時的行動跟村民的關係很割裂;自己覺得重要的事,與媒體描繪出來或被大眾所理解的有很大距離。最需要被關注的「村民與土地」、「城鄉可否共生」、「城市發展可以怎樣尊重人」等題目並沒有被廣泛討論;反之,最流行的是「(政府把建高鐵的)669億,如果花在什麼什麼上,就……」的論述。她發現有一個矛盾:當想事件被多點人關注,就好像需要進入主流;但進入主流,又意味著它要被大眾所接受,門檻會變低,則重點亦會有所偏差。那應該怎樣做才好?

再進一步,她就問到這個問題:當一場運動裡,有直接受影響的居民,也有不那麼切身的「外人」,「外人」應該怎樣理解和參與?其中一種方式就如「669億」的說法一樣,以理論、應然、合理等等的大框架進入,強調這不是單一事件,是香港全體一同面對的問題,是政府的錯。他們的行動能引起社會對事件的關注,同時成為人們參與社會運動的第一步,但它看不到人的真實情況,苦主只會被理解成社會現象。另一種方式就如支援組那樣,站在苦主那邊,長時間參與村民的日常和抗爭,在各層面上支援村民。在大眾媒體上很難會知道他們在做什麼,但在村民心中就有很大的重量。這兩種方式都有它的意義和重要性,那應怎樣看待他們?哪一種會更正確呢?她到現在仍沒有答案。

鐵怒沿線系列影片讓我們看到菜園村村民的生活,他們的苦處,他們的勇氣和努力,彷彿勾起心中的什麼一樣,令人不能再坐視不理。或者你會問,菜園村運動最愛大眾關注的,是09年至11年的事,擦身而過的人和事,就只能擦身而過,現在還在懷絤過去,訴說遺憾有什麼用呢?我想電影節想做的,不是要我們停留在過去,而是希望從一些過去的經歷和前人的嘗試裏,找到一些走下去的端倪。就如有朋友在映後討論分享他從支援組和村民的關係中,得到新想法,豐富了他對關懷學校工友的想像。而菜園村村民在映後討論的現身說法,令我知道菜園村並不是事件,而是一班應該繼續被關注和關心的生命。

我們還未與菜園村擦身而過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第十三屆香港社會運動電影節

最後兩場鐵怒沿線(菜園村紀錄片)系列放映

  • 21/11(六) 2:30pm 唐三  三谷

  • 22/11(日) 2:30pm 唐三  菜園紀事及蓽路藍縷

詳情:https://smff2015.wordpress.com

發表迴響

